路景川

〖似虚亦实〗
见一个爱一个里最爱沈孤鸿

【狄尉】春色如约

 

- 私设

- 书生老狄

- 花精鱼翅


【1】


小小的花精半倚在一朵盛放的牡丹花中间,赤色发丝铺在花瓣上,一双标志着身份的尖耳暴露在发间。不时有清风吹过,散乱了他长长的发,吹得身上的薄衣轻轻飞舞,惹他不停地整理,好似完全不能忍受自己浑身上下有哪里不整齐。


整理罢,他抬起蓝色的眸子斜了一眼盯着自己看的书生:“书呆子,看你整日苦读诗书,却又不去考取功名,是为何?”


书生温柔地勾起嘴角:“我怕我走后,你会寂寞。”


“哼,”花精转头,“你且去就是,我堂堂花精尚不需要一个人类作陪,更何况还是个一贫如洗的书呆子。”


“那等你身子再强壮些我就带你一起上京赶考,如何?”


“哼。”


 


【2】


 


春深,牡丹花期过半,花精诞生已一月有余,他当时于花蕊中初化成形,第一眼瞧见的便是眼里永远盛着温润笑意的书生。


之后的一个多月,书生与他几乎是日日相伴,他喜欢躺在书生温暖干燥的掌心小憩,温热的体温有着让人心安的力量。书生或是为他念书,或是为他吹奏自制的简陋竹笛,偶尔也会将他置于肩头一起对弈,当然,落子这种事由书生代劳。


花精对于人类的琴棋书画有种与生俱来的擅长,正因为擅长,所以他很清楚,书生腹有乾坤惊才绝艳。


书生每逢赶集日便去镇上给人代写书信,以此糊口,书生的家乡是个很偏远的小村庄,最大的特点是穷,而他,大概是村里最穷的那一个,只因他挣的钱都被乡亲们借走了,但从来没人还过。


书生自己浑不在意,认为自己左右只有一张嘴,不饿着便罢,惹得花精一声轻叱:“书呆子。”


 


【3】


 


“喂,书呆子,从今天起你别往外借钱了,攒着盘缠明年参加春闱罢,你不是早就有会试的资格了么?”花精坐在书生肩头,揪了揪书生的发丝,语气郑重地说道。


书生将手中书本翻页,温声回应:“好,到时我带你一同去。”


花精摆出一副面无表情的模样,用力扯了下抓着的头发,听见书生疼得直抽气,他悄悄弯起嘴角:“既如此,我便勉为其难陪你走一趟。”


时间定在秋后。


花精开始天天催促书生去寻瓷盆,他不能离自己的真身太远,否则便会慢慢消散,若要一同赴京,就必须要将他真身移栽到盆里一并带走。


“盆里太小,我怕你待着难受,等入秋再移,如何?”


“就是要提前适应,你再磨蹭我就揍你!”


最后,书生到底还是没拗过他。


 


【4】


 


花精日渐虚弱起来。


最开始,是他发现自己视物模糊,整个棋盘只剩下点点斑斑的黑白光影,后来,听觉也渐渐迟钝,书生一句话得重复三四遍他才能听清。


花精有些慌,但什么都没跟书生说,他想要跟书生一直在一块,不管代价是什么。


他依旧每天扬着下巴,偶尔挑一两句书生的毛病,装成没有任何异样。他想,书生应该是没有怀疑的,书生没有问他为何突然不再喜欢下棋,在他假装走神没听清书生说的话时,书生不会问他在想什么,而是不厌其烦地将话重复一遍又一遍。


花精掩饰不了的,是嗜睡。


他睡着的时间越来越长,有时正跟书生说着话,便毫无征兆地陷入沉睡,醒来必定是在书生掌心,他找不到推说之词,但书生不问,他便也不提。


花期将过,牡丹最后一片花瓣也凋落了,花精站在盆沿上,托举双手将花瓣接住,转头朝书生笑,尾音微微上扬:“我要结果了。”


要结果了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会的。


 


【5】


 


很平常很平常的一个上午,书生坐在窗前看书,手指半握拢着睡着的花精,刚翻了没几页,忽觉手心的重量消失了,书生微怔,垂头去看摊开的掌心。


空无一物。


他凝视许久,将手虚握成拳抵在鼻尖,想要记下那最后的浅淡花香。


牡丹到底没有结果,叶子也脱落得只剩零星几片,书生细心将它护着,一直养到入秋,依约带着他赴京赶考。


第二年的春闱,书生一举得中头名,成为长安城的名人,圣上器重,同僚巴结,一时风头无两。此后仕途虽有坎坷,但都有惊无险,于暮年官拜宰相,深受百姓爱戴。


但民间议论最多的不是他的功绩,而是他一生未婚娶和一到春天便不爱出门的怪癖。


书生从不去管外间传言,每年春天,他都掐着日子候在牡丹前,等花蕊中凝出赤发蓝瞳的小人儿,对他挑眉询问——


“你是何人?”


(完)


絮絮叨叨:

原名:不见长安。

怎么说呢,我居然开始填坑了,真是活久见。

原本的脑洞只记得个大概,是个BE,由于我自己成了HE党,所以弃了重写..。

这是个HE,花精每年花期会重生,但是没有记忆。至于花精是永远都是小小只,还是会长大能做这样那样的事,大家就自行脑补吧。

总之,坑能填一个是一个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